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出席并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00


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出席并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4月2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出席并指导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抓好学习、贯彻、落实提出要求。院党委书记彭小波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及青年学生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蔡海生指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他强调,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五个把握”。一是要把握此次考察的时代背景。从去年的建党百年到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国正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奋进,在这样的背景下,总书记的此次考察意义非凡。二是要把握总书记对高校、高校教师、青年学生提出的“大课程、大命题、大先生、大熔炉”要求。三是要把握精神实质,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四是要把握落地举措,突出“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抓好思政课课堂、课程、课本建设,持续推进“三进”工作,切实扛起主责任,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五是要把握工作要求,不断树牢思政课教师的政治信仰,提高政治站位,厚植教育情怀;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技巧,力争用有生命的语言用心讲好道理;强化本领、能力恐慌意识,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会上,院长刘汉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内容作学习辅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高度重视,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自豪,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把做合格的“经师”和“人师”作为毕生追求。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庆文、副院长姜木枝、党支部书记代表袁玲红、青年教师代表刘乾阳、青年学生代表曾玲分别从不同层面谈了学习体会。

彭小波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院师生要深刻理解“大学之大”的精神品格,办好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高等教育;始终牢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教导指引,使教学不仅达到授业更帮助解惑的显著效果;让青年学生在大熔炉中得到真正的锻造,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他还就下一步的学习作出安排部署。

据悉,学院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展开热议。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办好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用情用行讲好道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以胜;审核:彭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