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经典读书社开展《资本论》第一卷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15


学院研究生经典读书社开展《资本论》第一卷学习交流活动

 

多读经典,品味经典。营造书香马院浓郁氛围519午,学院研究生经典读书社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资本论第一卷学习交流活动(第7期)。本次活动由2021级研究生赵鑫涛主讲特别邀请学院陈富国教授出席指导并进行点评

赵鑫涛首先从《资本论》第一卷的历史背景进行阐述,随后逐一概括了七个篇章的主要内容,并就其当代意义作出重点分析。他认为《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它揭示了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的运动规律,指明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科学认识西方经济学的锐利思想武器。

大家围绕《资本论第一卷的相关内容展开互动交流2021级研究生涂佳芸认为资本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要在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同时,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2021级研究生郑雅婷重点分析了其中的剩余价值理论,阐明资本主义最终灭亡的必然性。

陈富国围绕“马克思为什么要研究政治经济学”这一问题展开论述。说到,人要摆脱资本的控制,得到自由而全面的解放,必须要消灭私有制。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时要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要回答当代资本主义发展所出现的新问题,还要回答并解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供稿、供图:研究生分会宣传部胡娇;审核:彭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