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438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912日下午,我院研究生党支部邀请董甲河博士在104研究生教室为全体研究生党员作了题为“阳明心学与研究生生命成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美岚老师主持。

  

董博士以习近平总书记2014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为切入点展开讲座。董博士的讲座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推荐王阳明;王阳明的立志说与研究生理想树立;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与研究生生命修养。其中在讲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与研究生生命修养这一内容时,董博士以现实生活中的例子,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党员同志们更加通俗易懂的理解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说,并提醒我们研究生“要回到你心中、天地万物为一体、在事上磨炼”等。王阳明在去世前讲到“此心光明,亦复何言!”,让我们感受到其超人之处。

  

阳明心学是传统文化新儒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讲座,让研究生有机会深入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使同学们逐步建立起民族文化自信,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通过对阳明心学的进一步学习,同学们对今后人生道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利于帮助我院研究生学子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刘冬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