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610

江西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取得新突破   

五月的江西农业大学迎来了鼎沸的“毕业季”。一年一度火热的校园春季招聘会吸引了省内外200余家上市、知名企业前来招贤纳士,近万个就业岗位、涉及60多个专业,在校园招聘会中实现就业的毕业生达2000余名。昔日冷门的农科生成了人才市场的“香饽饽”,动科、园林、农学等专业供需比甚至达到了17。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学业深造,部分班级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60%,考取各级公务员的比例也逐年上升,一批批“江农才俊”走向社会各个领域大展鸿图,成就出彩人生。

构筑“三色”文化“五雅”工程浓郁立德树人氛围

作为江西高等教育兴起发展的一个缩影,江西农业大学浸润着赣鄱文化的精髓,汲取了红色土地的灵气,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攻坚克难的办学历史中,共和国几代领导人对学校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殷切的关怀,成为了学校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狠抓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打造以“秉雅德、知雅言、塑雅境、展雅艺、践雅行”为主要内容的“五雅工程”,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112年的砥砺奋进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校训,铸就了“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大学精神,涵养了淳厚、质朴、勤奋、务实等具有“农大特质”的红色基因。学校以廉洁文化为抓手,优化教书育人环境,形成了风清气正的学风教风校风。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服务绿色现代农业,积极投身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开辟“梅岭讲坛”“惟义论坛”,邀请知名学者讲学,形成了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校内校外等全过程、全方位的优秀文化育人格局。

依托学生社团活动延伸德育触角。73个学生社团形成了“天天有读书活动,周周有学术论坛,月月有志愿服务,季季有高雅文化,年年有创新实践”的育人载体,学校举办“礼敬中华文化”、“梅岭诗韵”经典诵读、“书香校园﹒朗读者”及植物文化、茶文化、瓷文化研究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这些活动涵养了师生的精神素养,提升了师生们育德育心的文化品位。

创新“12345”模式夯实专业教学基础

人才培养水平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首要标准。近年来,江西农业大学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目标,遵循“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出本科教学“12345”教育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学校构建了1套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设计出“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2个教学模块,从“专业认知、专业体验、综合实训”等3个阶段,对本科生开展“基本知识技能、专业知识技能、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 4种素质培养,最终通过“实验教学、专业技能、科研实践、创新训练、社会实践” 5条途径,夯实本科生专业素养,培育高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源于一流的师资力量。学校教师的敬业精神百年相传,在省内外具有良好声誉,目前教职工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超37%,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55.38%,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模范教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7个、省级教学名师15人。这些国家级人才和名师为本科生上课,优良的教风带动全校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释放出本科教学的活力。校领导深入本科生课堂带头上课、定期听课,汇同同行专家及师生代表督导课堂教学质量,已成为提升教学质量的常规化机制。

学校探索开放式、多样化、国际化办学模式,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大力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在农学、林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开设“实验班”;软件工程与IT企业合作,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以茶学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推进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办学。2007年以来,学校先后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和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院校开展校际合作办学,越来越多的本科学生赴海外学习或带薪实习。

打通“三创”全渠道助力人才圆梦启航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统筹国际国内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建立了从课堂到课外、从实践到实训、从创意到创业、从国内到国外,融软件、硬件于一体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指导,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度”、“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校企人才交流互动”等制度,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建大学生创新实践园区,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创新创业成果,每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近150项,涌现了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学校组织本科生团队参加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际一等奖;在校生在大学期间创办云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全程参与2016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江西考察的航拍任务;学生论文连续两年在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中获得一、二等奖,入选当年“学生最喜欢的实践创新项目”。

扬帆奋进谱新篇,硕果累累满园芳。多年来,江西农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团队精神、沟通能力、敬业精神等广受用人单位好评,本科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位居全省本科院校前列。2015年,学校荣获“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跻身全国就业工作50强。成千上万的江西农业大学毕业生以求实的创新精神、扎实的专业基础、朴实的做人品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培养的学生中,涌现了6名院士,1名共和国部长,12名省部级领导干部,30多位大学党委书记、校长,100多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劳动模范、模范教师。目前全省100个县市区中有30余位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为农大毕业生。更多的优秀校友扎根基层,创建了一番事业,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广阔天地书写了人生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