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工支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学习考察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18-01-24浏览次数:1176

我院教工支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学习考察

2018112日—14日,我院教工党支部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学习考察,追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开展一次红色之旅。

12日上午,大家来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这是一座石库门楼房。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举行。1952年,这座楼房经修复后对外开放。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这间房子只有18平方米,按照当年会议原样复置。大家驻足于前,面对原物,不由地想像当初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开会的场景。随后,大家来到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大家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陈列展,跟随文物与文字介绍,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经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 相约建党”、“群英汇聚 开天辟地”的艰辛创建历程。

  

随后,大家又来到位于上海市老成都北路730号的中共二大会址。1922716日—23日,中共二次大会在此召开。此次会议提出关于党的统一战线的思想和主张,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大家参观了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展厅、平民女校展厅等。

  

当天下午,大家由上海乘火车来到嘉兴市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议在上海由于受到法租界巡捕的阻挠,被迫转移到嘉兴南湖红船继续召开,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大家来到南湖烟雨楼下的红船,驻足观看。这条红船,停泊在水面上,久历沧桑,让一代代共产党人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遗踪。

  

在嘉兴,大家游览南湖伍相祠,体认古代伍子胥忠烈千秋的爱国情怀;参观沈钧儒纪念馆,了解民主人士沈钧儒伟大光辉的爱党爱国热情;瞻仰嘉兴革命历史陈列馆,学习嘉兴地方革命史。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大家纷纷表示,走出校园,追踪中共一大的足迹,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亲身感触一件件文物,深切忆念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不忘初心,接续红色传统血脉,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