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设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介绍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下设“社会发展与当代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突出对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以及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通过研究有利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科的科学发展。

   研究方向:社会发展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介绍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我校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下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理论发展”两个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系统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大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同时,突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发展进程、基本经验、基本规律,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内在逻辑等。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理论发展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重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发展历程、教育管理过程与方法等内容。力求政治性、学术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具体思维与抽象思维的统一倡导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追求高雅、原创的学术品质,构建宽广扎实的学术底蕴锤炼精明能干的实际工作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兼具政治觉悟、理论素养和操作技能的高层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者、研究工作者、管理工作者

研究方向: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科技价值观教育;生态道德教育;传统文化与德育